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20130309 戲假情真切之水袖胭脂


<水袖與胭脂>的演前導聆是這麼講的:伶人三部曲的第三部[回到"戲"的本質,
以崑劇名作<長生殿>為例,探討經典是如何形成的...]

這是我第一次看國光劇團的作品,雖說我喜歡京劇跟崑曲,
但真正有特地去看的上一部戲,類似如此呈現方式的作品,
已是大學時期硬是省吃儉用省出票錢才去圓夢看的崑劇-<青春牡丹亭>。
也可以說這麼長的時間內我是沒有看傳統戲曲的,
這次一觀,現代化新編劇本,已經是一種現代舞台劇融合古典戲曲的方式了,
著實驚艷,也是華美。

然後我想起了我看戲的根源,
不就是幼時總跟著父親看三台某一台(好像是華視)下午時段固定播的平劇,
以及父親偶爾哼起的玉堂春最著名的段子-蘇三起解。

【流水】
"蘇三離了洪桐縣
將身來在大街前
未曾開言我心內慘
過往的君子聽我言
哪一位去往南京轉
與我那三郎把信傳
言說蘇三把命斷

來生變犬馬我當報還 "


電視上的平劇我總是只看到上集,永遠看不到下集,
因為我總是記不得下集播放的時間,
我記不得我看了什麼戲,
但是那種對於舞台上運用想像力把一切真實化的體現,
仍舊深深影響了我的喜好,所以比起電影我總是更愛看舞台劇塑造的世界。

回到<水袖與胭脂>,即使部份新編,但古典戲詞真的很美,或者該說中文真是美。
我喜歡牡丹亭也喜歡紅樓夢,但相比起來牡丹亭的詞句的確是美極又動情,
不管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還是每日家情思睡昏昏,
我總是忍不住信手拈來這幾句當觸景生情時。

突然間實在很想多看幾部戲。

在戲尾其實探討到一件事,
因為現實生活的感情無法真實坦率表達,
只好把真情寄於戲中,
那到底何為真?何為假?

何必執著?

只要知道唱詞的那一刻,情為真也就夠了。


戲中還探討了一段有趣的假設,
因為楊貴妃本來是唐明皇十八王子的妃子,
媳婦被公公奪走後兩人在長生殿唱了七夕盟言,願在天為比翼鳥而在地為連理枝。
當太真仙子(楊妃之幽魂)跟伶人無名排戲七夕盟言時,她照戲詞喊了"萬歲",
無名卻說:"不是我是王子,是十八王子,妃子跟王子恩愛六年,這是第一次的七夕盟言";
然後仙子就說她要演王子XDDDD,她恨王子獻上她只為一絲當上太子之希望......
而王子則恨她被獻後無當下自盡反跟他父二度七夕盟言。
最後,仙子總算了解到唐明皇賜死她之後的悔恨與痛苦,
始終看破,決定去雲遊看盡人間悲歡離合。

後半段,我突然間想到了愛情這件事。
就跟E神的歌<愛情轉移>裡講的一樣,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長眼眶
才能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產
流浪幾張雙人床 換過幾次信仰
才讓戒指義無反顧的交換"


所以人們也在感情裡輾轉流連,
跟著不同的人許下聽起來甜蜜甚至到可笑的不同的山盟海誓,
每次的七夕盟言在分手後要說是虛情假意也太受傷了。

人性都脆弱自私,提分手的人在分手那一刻是怎樣的想法已然不重要,
分手後對方是否比從前快樂也不重要,
而是當時的情真不應就此後去懷疑去悔恨吧?

很遺憾,我們是輸了,不管是天時地利人和或只是一念之間,
在這同時也放自己自由吧~

同一天我也去聽了A-Lin的演唱會,
開場曲是失戀無罪,

"愛不夠愛你的人 才受罪
用過去悲傷換來自由 難道不珍貴
一個人崩潰 不是在犯罪"


跟近來益發接近的友人學習到一點,
Single equals available.
I'm smart, still young and beautiful.
Why shouldn't I be proud of th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