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20150124 好好看的我可能不會度化你


好。好。看!
心得總結就是這三個字,簡潔有力,也是最高的讚賞,
日後再度重演,必定會大力推薦給親朋好友般的好看!

進場前看了一些宣傳,聽聞這是一部跟宗教有關的戲劇,
也知道"奇巧劇團致力於傳統、創新的持續對話,
整合傳統戲曲及現代劇場資源,
以混合多元劇種的獨特手法,創作新編跨界作品。"
本身看過漫畫聖哥傳,也因為宣傳詞而期待了一下會有什麼樣的類比,
然而,"我可能不會度化你"遠遠超出我的預期想像,
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元素融合的恰到好處!
真的是部成功到讓我除了哈哈笑跟拍手直說好看之外想不出更棒的評語了!

劇情架構很單純,整天聽人祈求許願的神佛也會需要假期放鬆,
佛陀與弟子阿難來到了無人的荒島上,
怎知島上還有飲料吧的老闆跟也是來度假的耶穌,
一行人巧遇遭逢海難的苦哈哈,
他礙於前世的因果業障,對佛陀懷恨在心,
在前世故事敘說接近尾聲時,燈光及氛圍卻突然一轉,
轉成另一個場景(事關劇情就不明講),
看似突然卻又似乎十分合理,同時又讓人會心一笑的安排。

傳統戲曲我是京劇的戲迷,小時候也看過電視上的歌仔戲,對豫劇是陌生的,
因為編導演的家學淵源,應用了大量的豫劇唱段跟部分的歌仔戲,
前面已提及,融合地十分自然且恰到好處,頗達到劇團本身推廣的宗旨。

舞台設計與燈光設計搭配很棒,主體像在熱帶的荒島沙丘上,
三片大布幕製造出一種單純俐落的感覺;
影像設計或許是遷就整體概念所以也選擇較簡單明白的形式。
現場樂師實在是太厲害了,算不完換了幾種樂器,
演出中我一直忍不住分神去看兩位老師不停變換手中樂器。

整場演出我莫名隱約有種在看寶塚表演的感覺,
因為演員的男裝麗人形象太搶眼了,
這個奇妙的感覺在我認真翻閱了節目單之後就自然消解了,
原來有三名演員都是現今豫劇跟歌仔戲界專攻小生的演員,
難怪舉手投足散發著英氣。

編導做了些嚐試,像是傳教結合了rap(並沒有XD),
整部戲很成功地不時讓觀眾哈哈大笑,如此輕鬆的氣氛,背後到底有沒有深沈的寓意呢?
或許也不用想那麼多,本來嘛,何不跟著神佛一起度個假呢!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http://www.ticketof.com.tw/
-----
※ 領銜主演:
劉建幗、劉建華、李佩穎、李郁真

※ 製作群:
藝術顧問 王海玲 │編劇、導演 劉建幗 │副導演 劉建華 │
音樂顧問 周以謙 │音樂創作群 王海玲、李常磊│
服裝設計 李育昇 │舞台設計 張哲龍 │燈光設計 江佶洋


奇巧官方部落格 www.chi-chiao-org.tw

奇巧戲牆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ChiChiaoOperaTroupe

洽詢奇巧劇團 chichiao.meow@gmail.com


關於 奇巧劇團:
奇巧劇團致力於「傳統」、「創新」的持續對話,整合傳統戲曲及現代劇場資源,以混合多元劇種的獨特手法,創作新編跨界作品。以年輕人的活力與創造力,為古老的戲曲注入新氣息;運用新世代語言、輕鬆活潑的表現方式,將戲曲帶給年輕族群,為傳統文化的傳承延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